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协会工作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2-07-18 15:13:3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一、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促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全体员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协会全体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增强协会党建工作凝聚力的同时,将协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以党建促会建,树立品牌、突出技术创新,强化服务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协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下协会新形象、新面貌和新作为。

二、坚持以会员为本,提升会员服务水平

为会员服务是协会最重要的服务职能,五年来协会牢记服务宗旨,群策群力,在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项制度的同时,提升服务意识,细化会员服务种类,改进服务方式,扩展服务功能,及时回应会员诉求;完善协会网站、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增大信息发布量,免费为会员刊登广告和优质文章,提高会员的获得感;加强会员管理,整理会员档案,完善服务内容,拓宽会员发展渠道,广泛吸收优质会员入会。截止到20211231日,协会会员数量160家。

三、财务状况良好,财务工作井然有序

协会的经费主要来自于会费,协会严格按照章程和有关规定收取会费。在经费使用上以高效和节约为原则,加强对可控费用的控制,压缩成本费用,所有经费必须用于协会的相关工作和活动,并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在第五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协会广大会员从行业发展全局出发,积极支持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及时足额缴纳了会费,为协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

四、做好协会业务工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一)关于开展进口航材免税的有关工作

2021年3月,财政部颁布财关税〔2021〕15号文和16号文,正式明确了2021-2030年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根据财政部上述文件要求,并根据民航函〔2021〕239号《民航局关于配合落实航材免税政策实施细则的函》的有关要求,在民航局飞标司的指导下,协会在落实上述政策要求所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1.建立航材免税信息平台。航空公司、维修企业和OEM厂家三类免税主体均可通过该平台申报免税商品需求并查询免税航材信息;航材分销商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免税航材信息;

2.配合局方确定免税主体清单,并生成数据文件,报局方有关部门使用;

3.通过航材免税信息平台汇总并整合各免税主体申报的免税商品需求,经行业讨论后确定免税商品清单,并生成数据文件,报局方有关部门使用。

目前,协会根据2021年首次航材免税商品申报工作反馈的问题对航材免税信息平台申报系统进行了升级并规范了免税商品相关信息的填写,同时根据局发明电〔20212446号《关于2021年第二次申报进口航材免税商品清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完成了第二次航材免税商品的申报工作。目前,协会正在配合民航局和海关总署,共同对免税航材申报的有关工作进行完善。

(二)航材分销商资质评估

根据IB-FS-MAT-001《民航局认可的航材分销商评估》,明确了航空公司航材供应商的来源。其中,当使用非民航局批准或认可的生产系统、维修单位的航材分销商作为航材供应商时,该航材分销商应当通过民航局认可的行业协会的评估,并列入其认证的航材分销商清单。

协会和美国航空供应商协会(ASA)已经获得民航局的认可并列入其认可的航材分销商评估清单(详见IB-FS-MAT-001R1)。

协会20211月至202112月总共完成178次航材分销商资质评估工作,包括66次初审和112次复审。

(三)航空运营人联合评估承修商

协会承修商管理办公室20211月至202112月共计派出9个审核组,9家单位进行了9次审核。

(四)关于建立航空器拆解登记管理平台

为贯彻落实AC-145-FS-2019-017《航空器拆解》的有关要求,协会在民航局飞标司的指导下建立了航空器拆解登记管理平台,经局方评估通过后的航空器拆解单位须将拟返回使用的航空器部件信息录入到平台后方可对外销售。  

协会配合民航局飞标司对AC-145-FS-2019-017《航空器拆解》发布之前已经接收的航空器拆解件进行了清理,并将符合相关要求的拆解件在航空器拆解登记管理平台上进行补充登记,促进了航空器拆解件的规范管理。

(五)关于开展直升机维修保障的有关工作

为夯实通用航空安全基础,经协会五届九次理事会会议批准,协会成立了直升机维修专业委员会,组织协会直升机会员单位并邀请行业内具有能力优势的直升机维修企业加入到该委员会,并在局方的指导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全面梳理目前国内在役直升机的机型、机队规模、航材保障能力,以及相应的维修机构及其能力、维修人员培训机构及其能力;

2.全面梳理近十年60起直升机事故的情况和主要原因;

3.通过对典型机型、典型运行单位的调研,配合局方编制完成了通航直升机维修保障和技术状况检查方案以及检查单。

(六)关于开展无损检测(NDT)的有关工作

2021年协会NDT委员会组织合格的培训机构专项开展了NDT3级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极大地缓解了维修单位(特别是独立第三方维修单位)的NDT3级人员紧缺的现状。协会NDT委员会同时还委托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多次开展针对局方监察员和无损检测责任3级人员的专项培训,切实提高了各方对NDT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识和理解。为方便NDT人员证书信息的查询和核实,协会开发了NDT人员考试证书查询系统,并已上线投入使用。

针对国航机务培训中心和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在培训和考试中存在的差异,协会还组织两家机构对培训大纲、培训教材、考试时长等内容进行梳理并统一标准。

(七)关于对外站维修统一管理进行调研

根据国内相关航空公司向协会反映的希望能够统一外站维修体系标准、进行资源整合、促进资源共享、从而提升外站整体管理水平的诉求,在民航局飞标司指导下,协会联合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召开外站维修管理交流研讨会,对目前国内各航司外站维修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讨,力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

(八)关于开展修订新版维修人员执照教材的工作

协会147委员会积极发挥专业支撑作用,在民航局飞标司的指导下,组织147会员单位的行业专家修订新版维修人员执照教材的编写等有关工作并多次召开研讨会向局方反映执照改革工作中的行业诉求。

五、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增强协会凝聚力

协会《适航与维修》杂志、“持续适航维修政策研究”微信公众号和网站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局方政策信息、协会重要活动和重点业务等,广泛宣传国家有关政令,展示会员实力,普及行业知识,倡导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取得了突出成绩。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