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郭志强:重庆航空要成为西部航空业的领跑者

2008-06-10 16:04:09
郭志强:重庆航空要成为西部航空业的领跑者
图1: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Chongqing Airlines)总裁郭志强

 

  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Chongqing Airlines,以下简称“重庆航空”)一定要成为西部航空业的领跑者。在重庆航空即将迎来周岁生日之际,重庆航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志强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专访时,作出这样有力的表示。到“十一五”末,公司的机队规模将达到11架,是目前的3倍,“十二五”末时,公司的机队规模将达到50架。

明年始打造高原航线枢纽

  2007年6月16日,重庆航空公司正式挂牌,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按6:4比例出资12亿元人民币组建。一年来,重庆航空迅速从一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发展到现在四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的规模,先后开航重庆至北京、重庆至上海、重庆至广州、重庆至昆明等14条国内航线。

  郭总裁透露,明年上半年,重航计划将引进三架马力更强的全新空中客车A319型客机,后年再引进四架,开辟高原航线,包括重庆至拉萨、重庆至九寨、重庆至丽江、重庆至攀枝花等。重航下一个目标是,成为重庆航空市场中的主导航空公司,依托南航共同建立西部航线网络,打造重庆西部航空枢纽和高原航线枢纽,成为西部航空业的领跑者,成为南航在西南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支点。

 

   图2: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服务温馨备至

  

引进竞争繁荣重庆航空业

  2007年6月之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仅有两家基地航空公司——国航和川航在渝分公司。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述林告诉记者,重庆位于东西结合部,有着建立航空枢纽得天独厚的条件。由于历史原因,航空一直是重庆综合交通建设的短板,重庆要走向世界,对外开放,必须尽快改变航空相对滞后的状况。所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一定要通过成立重庆航空公司来促进重庆航空运输业的发展。

  马董事长认为,重庆航空的组建,不仅成为重庆打造航空枢纽中心的关键一环,也为这个重工业城市朝IT业、加工贸易业转型创造契机,提供一条快捷通道,这一天,重庆人已经等待了几十年。重庆航空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肯定不只是运输了几十万人次的旅客和上万吨货物,而是开启了重庆航空事业发展的一个新局面,引进了市场竞争,使重庆航空业呈现生龙活虎的竞争局面,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迅速在重庆增加运力,改进服务质量。加上6月5日刚宣布成立的深圳航空重庆分公司,重庆现已拥有五家基地航空公司。

站在“南航”巨人肩膀上前行

  重庆航空的大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Group Corporation,以下简称“南航”)是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之一,从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等指标看,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最庞大的国内航线网络。南航是天合联盟的成员,还拥有庞大的国际航线网络。

  郭总裁表示,重庆航空是站在南航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发展。公司在筹建、开航和正常运行的各个阶段都得到南航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重航实行与南航一体化运行,包括运力配置、航线网络、市场销售网络、服务网络、运行控制、安全监察、经营考核、IT系统等方面。重航借此可以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国际化运营能力。目前南航有430多万常旅客会员,其中活跃会员有80多万,一体化运行使重航将共享这一庞大的优质消费群体。

亮出重庆特色成为重庆名片

  当前我国民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重庆航空市场的价格战尤为激烈。郭总裁表示,但从长远来看,未来的竞争将是服务和品牌的竞争。因此重航在培育核心竞争能力方面,将紧密围绕提升服务、提升品牌价值和提高管理能力进行规划,同时亮出重庆特色,成为重庆市亮丽的新名片。

  重庆航空公司是重庆人自己的航空公司,重庆航空的飞机在全国各地飞行,本身就是对重庆形象的极大宣传。据悉,公司的员工队伍从筹建时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300多人,大部分的员工来自重庆市,去年重航招收了47名重庆籍空姐,今年又招了45名,随着人员的本土化,乡情乡音将拉近公司与旅客的距离,同时准备将通过机上杂志和报刊宣传、重庆特色美食以及机上娱乐等,共同营造重庆地方特色,宣传重庆,让更多乘客了解重庆及其经济、人文等特色。

 

重庆航空公司之最

  目前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地方航空公司:注册资本总额12亿元,南方航空公司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及部分航材(折合价值7.2亿元)出资,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4.8亿元现金出资。

  目前国内民航业界组建速度最快的航空公司:来自南航与重庆开发投资公司的骨干和精英们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重庆航空公司的筹建并开航。

  一年来最值得骄傲的是没有一起安全事故:“有了安全不一定就有了一切,但是没有安全就没有了一切”被重航每位员工所牢记。重庆航空的机务骨干都来自南航,飞机每一次的平安起飞和着陆是对他们辛勤工作最好的奖励。重航成立一年来,已安全飞行9000多小时,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征候。先后执行了运送重庆市“十七大”代表和两会代表的光荣任务,在抗震救灾中多次执行运送救灾官兵的任务,承担了重庆市政府经济考察团的包机任务和重庆市党政代表团的包机任务。

  目前最紧缺的仍是人才:重庆航空公司现拥有18个机长12个副驾驶,其中28人来自南航,安全飞行逾60万小时,曾经出色地完成了多次专机任务,其中多名飞行员曾经执行过跨洋远程航行,并以最专业的飞行技术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的飞行任务。据悉,重航目前最紧缺的仍是人才,其中,按照十一五规划,至少还需要增加30名机长。

重庆航空成立大事记

  2006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在建设重庆综合交通枢纽上作出了重大决策——与南航联合组建本土航空公司。由重庆开发投资公司代表重庆市与南航合作。

  ——2006年8月1日,重庆市政府童小平副市长一行12人前往广州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刘绍勇总经理以及职能部门领导商谈组建重庆航空公司事宜。

  ——2006年9月6日,重庆市政府与南方航空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07年1月,南方航空公司与重庆开投公司进行了组建合资公司的谈判。

  ——2007年3月双方签订了组建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紧接着南航工作人员进入重庆,开始筹备工作。

  ——2007年5月,重庆航空标识完成初核并报审,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完成。

  ——2007年6月16日,值重庆直辖10周年纪念日前夕,“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圆了重庆人拥有自己航空公司的二十载梦想。在挂牌仪式上,市长王鸿举高兴地说:“这是给重庆成为直辖市十周年的大礼!”

  ——2007年7月8日,重庆航空“人人重庆”号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首飞北京、上海等地,标志着重庆航空公司进入正式运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