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博弈东航 云南国资委引资海航集团筹建云航

2008-06-10 16:06:14
字体大小:[ ]
博弈东航 云南国资委引资海航集团筹建云航
图1:2008年6月6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左)与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右)亲切会谈。当日,海航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共同筹建云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正式启动。摄影:通讯员吴昊阳

 

  就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以下简称“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集体返航事件逐渐平息之时,云南的航空市场日前又起波澜。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9日)获悉,海航集团有限公司(HNA Group,以下简称“海航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云南省国资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筹建云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航空”)。

  业内人士认为,组建新的云南航空凸显了云南省政府和东航之间的矛盾与博弈,也体现了海航集团特有的资本运作方式以及对云南市场的觊觎。

缘起历史矛盾

  事实上,此前云南航空市场上曾有一家云南航空,2002年10月云南省原来的本土航空公司云南航空与东航在行政力量的推动下实施联合重组,云南航空成为东航子公司并更名为东航云南分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云南特殊的旅游经济地位以及当时云南航空是云南市场的唯一航空公司,云南航空盈利甚丰,一度领先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因此云南省政府一直希望继续让云南航空独立运作。

  随后东航因为整体战略考虑对云南运力的投入发生了倾斜,云南市场的竞争者越来越多,也影响了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业绩,于是东航与云南方面的矛盾越来越大。此前云南省政府多次要求恢复控股云南航空或者让云南航空独立,都没有获得同意。

  东航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正是东航云南分公司返航事件的深层次导火线之一。

  如今,一心希望利用一个本土航空公司支持云南对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云南省政府,开始重新打造一家新的本土航空公司来实现目标。

  据记者了解,此次筹建的云南航空将以海航集团旗下的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Lucky Air co., Ltd.,以下简称“祥鹏航空”)为主体,由云南省国资委与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Grand China Air Co. Ltd.,以下简称“大新华航空”)共同注资成立,并由大新华航空控股经营。双方按出资比例,委派高层管理人员;云南航空将建立昆明基地并构建航线网络;打造云南本土航空形象。据有关方面透露,云南航空注册资金将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

  在与海航的签字仪式上,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表示,云南省是重要的旅游大省,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重要战略地位,成立一家云南本土的航空公司,串联起云南航空业的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业内人士分析,云南航空一旦获准筹建,将成为一家由政府主导的地方航空公司,也很可能在云南航空市场获得更有利的航空等相关资源。

 

  图2:2008年6月6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共同筹建云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摄影:《中国民航报》记者赵晓兵

 

海航觊觎云南旅游大局

  俗话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此次海航正是云南航空市场的“渔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筹建新云南航空的载体祥鹏航空成立于2004年6月,基地正是设在云南。但由于之前云南航线资源竞争激烈,祥鹏航空成立后一直没有得到太多航线和时刻方面的优势资源。

  5月4日起,东航的昆明——西双版纳、昆明——大理航线经营权由于飞行员返航事件而被剥夺,所停航线交给了国内几家已经在云南市场运营的航空公司经营,其中就包括祥鹏航空。

  对于为何要引进云南省国资委作为战略投资者,甚至将航空公司改名,海航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这是海航的重要“战略”。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祥鹏航空目前已开通了云南省内及跨省、跨区航线23条,通航城市22个,每周航班294个。此次海航集团再度携手云南省政府,为海航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云南航空力争在3年内机队规模达到30架以上,以昆明为基地构架国际、国内、云南省内航线网络,使用空中客车A330等大型客机执飞昆明至北京、昆明至东南亚等国际航线。”

  据记者了解,海航集团下属的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已在昆明设立了幸运国旅云南分社,并拥有一家成员酒店——昆明海航酒店。此次云南航空成立后,海航集团旗下的机场、旅游等行业也将进军云南,形成航空结合酒店、景点、地面运输等“一条龙”式服务模式。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