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大飞机技术团队初步成型 吴光辉任总设计师

2008-07-08 10:54:00

中国大飞机想象图

    随着大飞机项目最近启动技术方案论证工作和预发展工作,相关的技术团队也已经初步成型。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7月3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Ltd.,简称“中国商飞”)在上海华亭宾馆召开了我国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动员会,任命此前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出任总设计师,此前ARJ飞机副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China 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I,简称“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会副总设计师陈胜春出任大飞机项目副总设计师。

  据一位航空业专家透露,此次参与大会的专家大约有200多名,其中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院是大飞机项目的技术班底的主体,大约有20多个专家将参与大飞机项目设计,而其他的专家则也分别来自中国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航”)。

  此前,中国一航方面就曾透露,为了积极配合中国商飞的工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组要求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向所属企事业单位进行紧急动员,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将前往上海,全力支持中国商飞做好大型客机的技术方案论证工作。一航成都所、洪都集团、一航光电所、一航特种所、沈飞公司、一航一飞院、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航西飞”)、成飞民机、一航沈阳所等单位的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到中国商飞公司争取参加论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已有包括上述单位在内的近30家企事业单位约200位专家报名参加论证工作。

  上述专家指出,技术团队初步确立后,接下来就要着手进行大飞机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主要包括大飞机的总体技术方案、项目的经济型论证、产品客服配套、公司可用资源规划以及所需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内容。一般可行性论证大概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然后会形成一个研究报告。该专家介绍,由于大飞机公司此次采用股份制公司的形式,因此预计可行性研究报告形成后会提交主管政府部门和公司董事会审议,获得批准后就进入预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公司会对可行性报告中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确立包括机载设备、所用材料、配套产品的招标等细节。

  去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大飞机立项,并批准了2020年前开始制造大飞机的计划。今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工作已正式起步。

  ARJ21,即“21世纪新一代支线飞机”。是由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研制的支线飞机。除飞机引擎由通用电气公司提供外,是中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飞机。ARJ21有四种容量不同的机型,客机型大约能设置70-100个座位,预计2009年初将投入大规模生产。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