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美国“空军一号”乘务员:年薪丰厚工作艰难

2008-07-17 09:51:25

图1:美国“空军一号”飞机正面特写

 

  资深空军士兵阿曼达·费希的工作非常敏感,她需要通过的安全检查简直和美国特勤局的特工差不多。有时她更要执行长达几周的秘密任务。

  不过,在最近一次执行任务期间,这位23岁的空军士兵感到异常艰难。她说,自己用面团制成的得克萨斯州状的小甜饼全都因不成功而报废了。那天夜里,她只好回家从头再做一批。第二天,她要在前往得州克利奇站的波音757飞机上,将这些小甜饼提供给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前总统老布什以及其他重要人物享用。

  阿曼达说,第一批小甜饼报废时,她在第一时间有了一种恐惧感。这位有着5年空勤服务经验的乘务员表示,下班以后还要继续工作,都是为了“完成任务”。

  美国空军正在招募少数像阿曼达这样有着良好记录的男女乘务员,他们将在“空军一号”和其他专为政府高官提供全球飞行服务的16架豪华飞机上效力。

  要找到这样合格的乘务员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容易。美国空军的这类飞行人员有150人驻扎在安德鲁空军基地,还有大约70人驻扎在其他地区,他们无一例外地都要接受生存技巧、飞机遇险救护以及烹饪技艺方面的培训。这些乘务员履行的职责,通常会让商务航班上的乘务员只想赶紧逃脱。

  出于安全和历史原因,这些乘务员的职责包括拟定菜单、采购食品和必需品、准备膳食,将行李装入货舱,当然还要身着海军制服为那些位高权重、要求苛刻的乘客提供服务,这样的旅行可能会持续几周。

图2:“空军一号”乘务员推着购物车准备结帐。他们选购的货品种类很多。

 

  虽然他们有时能在海外获得入住豪华酒店的优待,但他们必须24小时待命,并得忍受无法预知的行程安排,比如连续飞行11小时;在伊拉克的帐篷里过夜;更不要提在飞机加油时打扫机舱,清洗数也数不过来的餐盘。

  有着10年役龄的空军乘务员、上士埃里森·米勒说,“我的朋友们都说,即使给奖金他们也不愿做我的工作。”不过,这位有着15年空乘服务经验的乘务员表示,她之所以接受这份工作,完全是为了旅行和丰厚的报酬,“我已经绕地球两圈了。”

  空军乘务员的起始年薪约为4万美元,和资深商务飞机乘务员差不多。不过,他们最终的薪资水平可能会高出许多。除正常薪资,他们在旅行期间还能获得航班补贴和出差津贴;如果是在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危险地区的航班上服务,还能获得危险补偿费。对一些空军乘务员来说,他们的目标是被选中专门在布什总统的两架波音747专机上服务,虽然这样的职责并不会带来额外报酬。

图3:美国“空军一号”准备起飞

 

  中士乔恩·杰克逊记得,有一次旅途中,当时那位“特别来宾”本已选择牛排或鸡肉作为主菜,不过突然间他又想吃鲑鱼了。于是飞机在爱尔兰的一个加油点停靠后,乘务员立刻下飞机为50名乘客采购鲑鱼。杰克逊中士的工作地点就在飞机后部的厨房里,那里有一个小水池、一块切肉板,杰克逊就这样忙活起来,尽力把鱼切成片,然后亲自烹饪美味。

  担任空军乘务员长达18年的上士莫尼卡·唐森德表示,“有些事情我们没法做到,你不可能总是能搞到50人份的夏威夷毛伊鱼吧。但是,这些‘特别来宾’说出的第一句话总是‘我们今天吃什么?’,食物永远是第一位的。”

  这一点显然不错,难怪乎阿曼达联系国防部长办公室,专门讨论往返克利奇站途中的膳食选择。在前往克利奇站的航班上,他们选择了手撕猪肉三明治而不是鸡肉面条作为午餐。而在返航航班上,他们选择了鸡肉凯撒沙拉,而不是香辣鸡肉沙拉和牛排卷饼。

  起飞前一天的晚上,在阿曼达用红、白、蓝3色装饰新制成的小甜饼时,军士长肯尼思·杰克正在自己家里,依照他从网上下载的一份菜谱,调制罐装烤豆。杰克解释说,每样东西都经过了考究的调理,因此看起来就不再像是从罐头里拿出来的。

  两年前,身材娇小、一头金发的阿曼达还在新墨西哥某F-16空军中队的飞行线上,从事供应管理方面的工作。当她入选为“空军一号”乘务员后不久,阿曼达将服役期限延长了4年。

  在国防部长盖茨前往克利奇站的航班上,又到了供应小甜饼的时间了。这一次,乘务员额外的努力取得了成效。阿曼达说,“它们看起来好了很多”。当“特别来宾”们注意到小甜饼正是德克萨斯州的形状时,都觉得简直太棒了。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