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列表页面 团体标准页面

欢迎访问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官网。

新闻中心

深圳航空“功勋飞行员”吴水泉机长阔别蓝天

2008-07-17 09:57:56

图1: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功勋飞行教员”吴水泉机长2008年6月29日执飞ZH9824“成都——深圳”航班,为他40年飞行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8年6月29日下午13:15分,ZH9824“成都——深圳”航班在雨中徐徐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执飞航班的吴水泉机长在走下飞机的最后一刻,仰头向天空挥了挥手。这一天对于吴水泉是特别的一天,这一刻,为他40年的飞行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此时,天空飘着沥沥细雨,似乎表达着吴水泉的不舍与感伤。

  “出来了,出来了……”也正是在那一刻,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飞行部曹波总经理跑上客梯,亲手为吴水泉披上了深航“功勋飞行教员”的绶带,深航刘清贵副总裁、刘航副书记代表公司领导及全体员工为吴教员献上了鲜花。深航工会副主席柴宗盛、飞行部杜剑维副书记、潘江、刘剑、刘为宇副总经理、吕智宏总助、飞行教员杨海等也早早等候在29号停机位上,热情迎接吴水泉的到来。

  吴水泉40年的飞行,伴随着新中国民航事业的成长,也见证了深圳航空公司的15年的发展史。

翱翔四十载,不舍蓝天梦

 

图2: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清贵(中)、副书记刘航(左)亲自到机坪迎接功勋飞行员吴水泉

  他将一生都奉献给了飞行事业。他就是“快乐的飞行员”——吴水泉,深航资历最老的飞行教员。1948年7月,吴水泉出生于广东省茂名市,20岁开始接触飞行,如今已有40个年头。

  提到飞行,还得追溯到他的中学时代。那是1966年,吴水泉就读于茂名第八中学。有一天,他突然接到校长打来的电话,说空军来学校进行飞行员选拔,他高兴极了。在一轮轮的体检、笔试、面试、体能测试后,吴水泉作为全茂名市唯一入选者成功被空军保定第二预备学校录取。

  吴水泉回忆到,当时他就读的茂名市第八中学正处于遂溪机场的空域范围内,同学们时常可以看到飞机在学校上空掠过,还不时做出一些高难度动作,让大家对飞行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当时正是满腔热血的吴水泉当然也不例外。就在不经意之间,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从此与飞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6年6月,吴水泉正式进入空军保定第二预备学校学习。那时,吴水泉18岁。半年后,根据空军学校的规定,吴水泉被派遣到厦门前线陆军第31军,在那里一呆就是一年半。一年半的连队生活,除了“毛泽东着作”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体能的锻炼,还常常到农村忆苦思甜,这些练就了他严肃的纪律作风和强壮的体魄。1968年,从厦门前线回来后,吴水泉进入空军14航校(现民航飞行学院)学习,他被安排学飞初教六和运五飞机。由于之前在空军预备学校时多以基础理论教学为主,并不涉及到飞行知识,所以航校可以说是吴水泉真正接触飞行的开始。

  在航校学习期间,一次“无厘头”的举动让吴水泉对飞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那是第一次进入航校的时侯,吴水泉与几个同学激动得放下背包就往机场跑,虽然学校离机场有2公里远,但为了看训练团训练,那股子热情早将疲惫抛之脑后。到达机场后,正好遇到训练团的学员们在练习单飞,也就是一个人驾驶一架飞机,一次次起落让大家看得心潮澎湃。为了看得更加清楚,他们跑到了跑道头,可却发现,飞机不再落地,原来是他们所站的位置,迫使飞机只能复飞无法落地。吴水泉说:“当时机场的场务跑过来把我们狠狠骂了一顿,还好因为我们是飞行学员才没有处分,但当时真的很害怕。一是觉得自己违反了规章制度,二是看到训练居然是单独飞行,没有人带,心里觉得很害怕,这可来不得半点马虎,真怕自己不能应付。”从那以后,吴水泉认识到,飞行是一个严谨的职业,必须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飞行的国度里,容不下“滥竽充数”这样的字眼。他还默默告诉自己,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经过刻苦的学习,他很快便放了单飞。不过在放单飞的过程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当时初教六飞机的发动机舱布局会影响着陆视线,因此要求大家在落地前要转移视线。但是吴水泉经过自己的琢磨,以及对飞行驾驶的熟练掌握,并没有转移视线,虽然每次都成功落地,还是受到了教员严厉的批评。7、8年后,当时考单飞的教员到成都看望吴水泉时,进门第一句话就是:“事实证明,7、8年前的争论,你是对的,初教六飞机落地确实不需要转移视线。”这样的例子在航校飞行期间还有很多。这些经历让吴水泉意识到,学习要灵活,尤其是对于飞行,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有悟性,要把飞机当成自己的孩子,琢磨他、研究他,善于动脑、勤于思考,熟悉他的脾气,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这样飞行才会有乐趣,一味的生搬硬套绝不是一个优秀飞行员的做法。结束了2年半的航校生涯,吴水泉被分配到民航成都管理局所属的成都飞行大队飞伊尔-14,1985年,他更是成为了中国民航第一批改装波音737的飞行员。

  对于一般的飞行员来说,每要掌握一种新机型的飞行技术,都需要一段不短时间的学习和训练,因此读多飞行员都时常执飞一种机型。而40年的光阴却给了吴水泉足够的时间接触多种机型。初教-6、伊尔14、伊尔18、波音737-300/700/800/900各种机型,都曾是他的飞行伴侣。这让他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练就了过硬的飞行技术。

  在吴水泉的飞行记录中,一个最重要的数据是:安全飞行28000多小时。不从事飞行的人也许很难明白这一数据所蕴含的意义。安全飞行28000多小时,不仅仅是无数次的起飞、降落和空中平稳穿梭,更是无数次地在空中历经风雨雷电的险情。说起这些时,吴水泉的表情已经很淡然,但仍然可以从他脸上看出回忆过程当中流露出来的自豪之情。

  从小吴到吴老,吴水泉已经在蓝天中翱翔了40多年,飞行已经成为吴水泉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虽然结束了最后一次空中飞行,但在吴水泉心中,对于飞行的热爱却丝毫没有消退。在深航特别为他举办的告别晚会上,吴水泉握着各位领导的手,非常激动:“这几天晚上我都没有睡好,飞了一辈子,想到即将离开,告别蓝天,我心里真的很舍不得,真的很失落。”

遥想当年事,难忘深航情

 

图3: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功勋飞行教员”吴水泉机长手捧鲜花,在深航客机旁留影。

 

  提到深航,吴水泉十分激动,“我是看着深航长大的,深航成立的报告还是我打的……”1989年,深圳特区刚成立的时候,西安阎良飞机制造厂模仿苏联制造了一批安24即运七飞机,但当时并没有多少航空公司使用。于是厂里的经济师张福生来到深圳,向政府申请用厂里生产的飞机作为运营工具,组建一个新的航空公司。由于不需要市政府出钱购买飞机,市政府给了张福生一笔筹建款,并划拨了公司用地(即现在的福田深航大厦、飞行员公寓),同时批准成立了最早的深航筹建处。但没多久,由于种种客观原因,筹建深航的事情受到了一定的阻碍,政府最后决定取消深航筹建处。

  1991年,吴水泉来到深圳找到了刚从老家探亲回来的成都空军政治处朱伯儒(现任广空副政委),与他谈到了深航筹建的事情,由于朱伯儒总是开会,工作很忙,便写了一封信托吴水泉交给到当时的深圳市市长兼市委书记李灏。

  对于第一次与李灏市长的谈话,吴水泉至今还记忆犹新:“我向李灏市长打听深圳航空公司筹建得怎么样了?他说:‘取消了,不搞了。’我问为什么,他告诉了我很多原因。当时我有些沮丧,但还是坚持说深航要做,这对于提高特区的知名度有很大的好处,也是一个特区城市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吴水泉的一番诚意之下,李灏市长同意次日让他到自己办公室详谈,但只给他30分钟的时间。次日,原本30分钟的谈话延续了一个下午,李市长从飞行安全如何保证、航空公司如何盈利、飞行人员如何配备等各个方面详细与吴水泉进行了交谈,加上在机关工作经历,吴水泉对航空公司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周密的计划和部署让李灏市长非常满意。93年1月18日,吴水泉将《关于成立深圳航空公司的建议》的报告书交给了李灏市长,2周后,经过当时主管交通的副市长朱悦宁等相关领导的批复,项目正式成立并开始招商。

  1996年,吴水泉正式调入深航工作,成为深航最早的机长教员并担任飞行安全监察处处长。凭借着飞行经验和技术,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将全部的心血贡献给了蓝天飞行。因此,他荣获了“民航金质奖章”、“深圳市创新人才奖”,“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先进个人、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一系列的奖项。深航的领导一致评价,对于深航的发展来说,吴水泉作为一名飞行员,功勋卓着。

  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飞行员,在深圳航空公司的15年中,吴水泉不仅在自己的飞行出色,同时还专心钻研带飞技术,言传身教,传、帮、带了一批又一批的飞行员。很多深航的飞行员提起吴教员,无不敬佩和赞叹。

  随着深航的飞速发展,飞行员队伍已由最初的20几人发展到今天的600余人,繁重的教学任务都压在了像吴水泉这样的老教员们的肩上,既要带自己的副驾驶,又要带外籍飞行员,同时还承担着复杂机场、特殊机场的航班任务。作为飞行部教员,对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每一位飞行学员,吴水泉不仅做出了详细的帮教计划、而且定期进行思想动态分析,从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情况,然后对症下药,一遍一遍手把手的耐心帮教,帮助解决工作中问题,最终使其尽快达到飞行要求。吴水泉凭着“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精神,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作风,一直辛勤的、默默地耕耘。

  飞行安全是民航的命脉,在飞行安全方面吴水泉教员向学员们所展现的往往不仅仅教员的友善,有时似乎还显得有些苛刻,他总是精益求精。他坚持要求学员们在飞行作风、体力负荷等方面都要做到准备足,不放松,时刻要求铭记安全第一,时刻要求技术扎实,时刻要求遵守规章,时刻要求别人和自己做到飞行作风严谨。

  在这么多年的飞行教学中,他总是默默地无私奉献。无论时间多么紧张,气候多么恶劣,作为创始公司资深教员的他始终如一的服从公司的飞行及教学安排。

  虽然吴水泉告别了蓝天,但他对飞行的热爱永远不会变。他希望所有的飞行员们都能践行深航的亲情文化、事业文化、责任文化、创新文化,都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每一次飞行机会,用真情去报答那些曾经帮助和培养他们成长的人!

  小时候,飞行是他追逐的梦想……

  长大后,梦想成为他挚爱的事业……

 

  图4: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与吴水泉机长在机坪合影留念。  

 

吴水泉个人简历

  1966年6月中学毕业后,正式进入空军保定第二预备学校学习。半年后,根据空军学校的规定,被派遣到厦门前线陆军第31军。

  1968年,从厦门前线回来后,进入空军14航校(现民航飞行学院)学习,被安排学飞初教六和运五飞机。

  结束了2年半的航校生涯,被分配到民航成都管理局所属的成都飞行大队飞伊尔-14,同时担任机关文书工作,一干就是24个年头。

  1985年,成为中国民航第一批改装波音737的飞行员。

  1993年1月18日,将《关于成立深圳航空公司的建议》的报告书交给时任深圳市市长兼市委书记李灏,2周后得到批复,项目正式成立并开始招商。

  1993年9月深航正式开航,由当时民航成都管理局只同意借调,开始了两地来回跑的工作生活。

  1996年,正式调入深航工作,成为深航最早的机长教员并担任飞行安全监察处处长。同时,成为深航资深教员,为深航培养了许许多多的飞行人才。

  2008年7月退休,他把一生都献给了自己最钟爱的飞行事业,他用辛勤和汗水见证了深航的成长。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10-84250248
010-84250248
camac@camac.org.cn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8号英特公寓B座18B
邮编:100028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 10200623